您的,拔罐,腿部,坐骨,穴位

提問: 拔罐治療腰椎病問題 問題補充: 腰椎病,病程約八年。腰5骶1間盤均勻膨出,核磁共振片子可看到,該椎間盤比其它正常間盤直徑大約3到5毫米。肉眼可看出,椎間盤厚度被壓薄,比其它正常的薄1到2毫米。行走或站立十余分鐘右腿就開始麻木。但不影響健身,如跑步體操,拉韌帶,肌肉訓練等運動機能。 嘗試拔罐,但在患病椎間盤處留罐時,腿會馬上有麻木感,與走路或站立久了腿麻木一樣。 請問,是否可以繼續拔罐?謝謝了。 注:我是老腰椎病了,五十歲,腰椎病的基本病理都明白。謝謝。2010-06-16 01:17 提高懸賞25分 2010-06-09 02:05 我的腰病并不影響日常健身運動。我的運動主要有,拉韌帶,單雙杠,慢跑和急速跑。做這些運動時,比同齡人(50歲)要好得多,而且沒有任何不適感。只是站立和行走時間長了(十余分鐘)腿就會感到麻木。想問的是,患病腰椎處拔罐時,腿會馬上感覺麻木。這種情況如何解釋,或對治病有什么影響。謝謝所有關心和回答問題的朋友!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描述的癥狀來說,您的腰椎病應該屬于“椎間盤突出”的范疇。腰椎病的確可以用拔罐的方法來治療,能夠起到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消除疾病的某些癥狀(就是您自身感到的一些感受,跟體征不同,體征是醫生或其他人檢查出來的表現)。 您說您的椎間盤突出影像學和肉眼均能看得到,就是說已經發生器質性的病變了。既然已經發生器質性的病變了,那么使用中藥的效果我想就應該不大明顯,即便使用,也無非就是補腎壯骨,這類藥物起效很慢的。所以,我建議不使用中藥治療,但是可以輔助一下。 對于這種疼痛性的疾病,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針灸的治療效果其實要好一點。雖然拔罐也可以,但是您上面也說了,您拔罐的時候會有腿麻木的感覺,所以,我建議您就不要在使用了吧。畢竟個體化差異很大,一種即便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沒有不良反應的治療方法,如果自己有不良反應,那百分之一就變成了百分之百,總之,還是不要拔罐了吧。至于您說的您“拔罐時會有腿部麻木感”,可能是拔罐的那個部位正好是足少陰腎經上的某個比較敏感的穴位,就算您說這些不影響您的日常生活和活動,但畢竟是不良反應,所以,還是不用了吧。 如果您的確想用中醫治療,我建議您選擇針灸,去專門的中醫院找個針灸醫生,堅持一段時間,可能短時間內不會有太明顯的效果(您自己也說您是老病好了嘛),但是總沒有壞處。 啰嗦了那么多,最后總結一下我的觀點:1、拔罐時腿部麻木感可能是拔罐的那個穴位所在的那條經脈正好經過腿部,而且它很敏感;2、停止拔罐,選擇針灸;3、適當配合一些西醫治療(比如藥物或理療什么的),中西醫結合。 我是學中醫的,感謝您選擇了中醫,相信中醫!希望說的這些對您有幫助。補充:坐骨神經起自腰骶部的脊髓,經梨狀肌下孔出骨盆,在臀大肌深面,經大轉子與坐骨結節之間至大腿后面,在股二頭肌長頭深面繼續下行,多在腘窩上角附近分為脛神經和腓總神經。支配大腿后群肌。留罐的會產生強大的壓力,壓迫了坐骨神經所以腿部就會麻木感。(這是西醫的解釋,中醫我仍然認為是患處正好是某條經脈循行的部位)參考文獻:《正常人體解剖學》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嚴振國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verd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